▲連勝文拜票時被紅衣青年嗆聲:“我會用選票教訓你”(台媒圖)臺海網(微博)11月26日訊 (海峽導報記者 林連金)面對嗆聲與質疑甚至是刁難,如何去化解,以及怎麼對一些突發事件表態,於選舉中的候選人來說,都是不能避免的必修課。臺灣年底“九合一”選舉,進入最後的肉搏階段,不同陣營的嗆聲頻現,不可預測的事件也不時來襲,考驗著藍綠候選人的聰明智慧。
  下下策:下駟對上駟的口水戰
  回應類型:毒舌派
  案例1:民進黨彰化縣長候選人魏明谷昨辭“立委”背水一戰,對手國民黨候選人、“立委”林滄敏回應:不會像對手一樣當個“落跑‘立委’”,這樣的人如果進入縣政府,恐怕也是個“落跑縣長”。
  案例2:10月底,馬英九陪國民黨臺北市長候選人在東區掃街場面熱烈,面對台媒詢問看法,民進黨臺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表示,他也覺得馬、連掃街很熱烈,不過熱烈有很多種,熱烈嗆聲、熱烈丟鞋子,也是熱烈。
  學者點評(臺灣成功大學政治系暨政經所教授周志傑):這種毒舌回應,是下駟對上駟的下下策,否定了別人,也不見得就能凸顯自己的好。這種口水戰,一般是抬轎人才在用。
  中下策:不回罵至少不失分
  回應類型:尷尬族
  案例1:11月23日晚,連勝文赴景美夜市拜票,遭遇一紅衣青年嗆聲,“你好你好,11月29日我一定會用選票教訓你”。連雖面露尷尬,卻也展現風度說,“沒關係,謝謝”。
  案例2:柯文哲11月19日應邀參加臺北市報關商業同業公會會員大會,被一會員嗆聲,“這是會員大會,不是造勢大會”。柯在現場,回頭看了一眼,接著面無表情低頭寫講稿。事後受訪說,遇到這種事就“深呼吸、放輕鬆”。
  學者點評:候選人雖然遭遇尷尬,但不回罵,至少也是不失分,展現的是候選人的一種格局,以及自身的政治修養與EQ。至少候選人沒有把自己是上駟的候選人身份,拉低到下駟位階,與一般民眾慪氣,暴露候選人的小肚量。也不會讓外界感覺候選人的情緒容易受影響,禁不起外界的批評。我認為,這是屬於中下策的回應,至少不失分。
  中上策:四兩撥千斤借力打力
  回應類型:機敏型
  案例1:11月20日,馬英九出席臺中市政府舉辦的食安標章授證活動,為食品業者打氣,面對媒體詢問“是否‘棄連保胡’?”馬英九猛搖頭說,“胡一定贏”,國民黨臺中市長候選人胡志強則直喊“連胡”、“連胡”。
  案例2:11月2日,臺中外埔無極三清總道院信眾前往胡志強競選總部,為胡打氣。胡志強除了感謝大家在他最困難的時候來替他打氣外,也說對手一開始攻擊他做太久,後來又說他什麼都沒做,發現沒有效果,改採“尊胡讓林”,說他做很多,但應該休息、交棒;胡志強說,自己不反對交棒,但誰接棒是選民決定,自己可以“讓賢”,問題是要讓給“賢人”。
  學者點評:胡志強一向給人機敏的印象。此類中上策的回應,沒有回罵,卻是四兩撥千斤,話中露機鋒,借力打力,讓後坐力回到對手身上。第一顯示了候選人的快速反應能力;第二凸顯候選人的基本危機處理能力;第三,候選人以一種具建設性的“回馬槍”,回將對手一軍,襯托出自己的格局與優雅。
  上上策:撥亂反正更催票
  回應類型:感動類
  案例1:連勝文10月21日針對台媒詢問民調暫時落後於柯文哲的看法時表示,他只能盡全力燃燒自己生命的每一份力量來爭取支持,剩下交給選民決定。
  案例2:11月6日,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在志工團後援會成立大會上受訪時表示,社會不需要有人“一直罵”,盼望大家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他呼籲民眾“推三好、投票投三號”。
  學者點評:這些回應,堪稱上上策。候選人通過自嘲的方式,“斬雞頭下決心”,化外界眼中對自己的缺點為奮鬥的動力,而激發感性訴求與選民認同。更高明的是,此類回應,已經不只是借力打力,而是撥亂反正了。把外界的負面印象,以正能量的方式轉換,進行正面向上的提升,凸顯候選人不同於對手的格局、氣度與高度,甚至還有可能吸引、爭取到彼方的支持者。
  責任編輯:劉強  (原標題:嗆聲凶猛看臺灣候選人如何“智”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mauzh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