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員粗石江鎮清溪村開展調查。紅網江永站11月11日訊(分站記者 游康生)連日來,江永縣組織縣內文藝家深入源口瑤族鄉小河邊村、粗石江鎮清溪源村、古調村,開展四大民瑤調查活動。
  江永縣是一個以瑤族為主的多民族的縣,平地瑤是江永縣的主體民族,江永縣“四大民瑤”清溪瑤、古調瑤、扶靈瑤、勾藍瑤是平地瑤中的重要支系。在歷史上,他們的形成對於民族融合與和諧發展,對於瑤漢文化的傳播,起到了重要的中介作用,是南嶺走廊上的民族關係和文化形態的縮影。它承載著這個族群悠久的歷史文明,蘊涵著豐厚珍貴的歷史人文信息,是一座資源豐富的民族文化寶庫。
  隨著歲月的流逝,加上族群里知曉本族歷史文化的老人相繼作古,族人積澱了上千年的歷史人文信息即將隨之消失。對於“四大民瑤”的形成、發展及其歷史地位,在歷代史志上都有隻言片語的記載,從未有過系統的挖掘和整理。為了對“四大民瑤”的自然、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方面的歷史和現狀進行全面、系統、客觀的整合與記錄,達到“存史、資治、教化”的目的,江永縣決定,由縣民宗局牽頭,聯合相關部門及資深專家,開展“四大民瑤”調查,深度挖掘整理、完整記述四大民瑤獨特的文化內涵和人文理念,展示四大民瑤勤勞開拓、務實誠信的精神風貌,為江永縣民族經濟社會的發展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同時,啟動《四大民瑤志》的資料採集及編寫工作,力爭用半年時間完成組稿和出版任務。  (原標題:江永縣開展“四大民瑤”調查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mauzh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