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東藍翔技校校長榮蘭祥又蒙上了“超生”陰影。近日有媒體報道,藍翔校長榮蘭祥有3個身份證,6個子女。
  這消息是榮蘭祥妻子孔素英透露的,她稱與榮蘭祥生育6個子女,並質疑:“我就想知道,有6個孩子,榮蘭祥他是怎麼當上人大代表的?”而媒體近日致電山東、河南兩地計生委,詢問榮蘭祥是否存在超生,得到的回應卻多是“不清楚”。
  客觀地講,這“不清楚”也不全是搪塞之詞。老謀子“葫蘆娃”風波中,因為張藝謀與陳婷的3個孩子都是非婚生育,計生部門“不清楚”也不是不可原諒的。但弔詭的是,就像老謀子“葫蘆娃”風波中計生部門在人口普查後,明知張藝謀已超生,卻無所作為,中國知名的職業技校航空母艦藍翔技校的校長榮蘭祥,早在大約10年前,在他參加區政協副主席選舉時,就被人舉報超生,當時的計生委也曾一本正經“專門調查”過,後來也“結案了”,但按照榮蘭祥老婆孔素英的說法,卻是“沒有處理,就是不了了之了”。
  這“不了了之”,裡面的學問可就大了。是出於私情,還是出於冠冕堂皇的“公情”?不論公情私情,不按國家的法律政策辦事,都是徇私枉法。或許在有些地方的執政者眼中,地方利益或乾脆說個人政績,是超越法律之上的,一個全國知名的職業技術教育品牌的掌門人,他違法生育6個孩子是“小事”,他能讓本地“露臉”則是“大事”,不以一眚(shěng,意為“過錯”)掩大德麽,能包容就包容,能掩蓋就掩蓋,不能因小失大嘛!在這樣的“大政方針”指導下,下屬的計生辦“不知情”,也就是在情理之中的事了。
  格外耐人尋味的,是“不清楚”中隱約呈現的權力堡壘的效應。這位全國人大代表在臺上慷慨陳辭時,分明是抱著無與倫比的優越感的,“瞞與騙”是能讓人上癮的,而縱容他成為“癮君子”的則是一地的權力機構。所謂“一白遮百醜”,你能給本地露臉,就創造一切條件讓你露臉,哪怕是踐踏國策與法律。
  (原標題:榮蘭祥超生,計生辦緣何“不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mauzh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