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0月9日報道 外媒稱,2014年度的諾貝爾醫學、物理和化學獎紛紛揭曉。獲獎的有英國、美國、德國和日本等國的科學家。然而,名單中仍是沒有中國科學家的名字。學者表示,中國官本位的體制和鼓勵“尋求正確答案”的教育使中國科學家至今同諾獎無緣。
  英國廣播公司10月9日報道稱,中國人可以說有很強的“諾獎情結”。今年諾貝爾獎預測時,預測獲獎的名單中出現了四位華人面孔,得到了中國媒體的廣泛報道。報道都特別提到其中兩人是在中國國內受過大學本科教育,改革開放之後出國留學,做出了出色成績。
  諾貝爾獎揭曉,四位華裔科學家沒有獲獎。中國媒體報道紛紛表示遺憾。然而,即使他們四人這次獲得了諾獎,也是在國外研究的成果,不能說是中國科學研究的驕傲。
  諾貝爾獎建立100多年來,雖然偶爾也有華裔科學家登上領獎台,但至今沒有一個中國本土的科學家獲此殊榮。這種狀況也不斷引起中國國內的討論和反思。
  早在1996年,中國科技界的權威性報紙《中國科技報》就曾發表一篇文章,探討這個問題。文章作者的結論是,中國未能贏得諾貝爾自然科學獎是中國科學政策上的偏誤造成,即科技政策上“重術輕學”。
  曾在英國劍橋大學任教的經濟學家張煒在採訪時表示,中國出不了諾貝爾科學家是體制出了問題。
  “中國目前的體制還是沒有以科學家、以科學為本位,而是官本位。無論是資源的分配還是社會上對他們的承認,都是引導著科學家朝官本位的方向走。這就分散了許多科學家的精力。而且,在中國是科學家為官員服務,而不是官員為科學家服務。這是一個最直接的原因。”
  他說道,每個中國科學家背後都有好幾個領導在領導著他。申請經費要找這些官員,他要得到這些官員的支持,否則很難做出成果。很多在海外學有成就的科學家回到中國,希望用中國的資源為中國做些事。結果發現要花費很大精力搞人際關係。不得不做一些官員喜歡的工作。被迫參加一些與科學無關的工作。
  報道稱,今天的中國能成功發射衛星,把載人宇宙飛船送入太空,下潛到數千米的深海。不過張煒指出,所有這一切並不是開創性的。而不過是在延續別人的理論,重覆別人的做法而以。不能代表一個國家總體的科學發展的水平。
  報道認為,中國本土難出諾獎科學家也同中國體制所鼓勵的思維方式有關。
  張煒說,中國無論是從小學,中學到大學的教育,提倡的都是“尋求正確的答案”,而不是鼓勵學生按照他們的興趣創造性地提出問題。
  中國國內有一種說法,認為諾貝爾獎的評選存在意識形態偏見,也有說諾獎“重歐美輕亞洲”。
  中國社科院美國所學者潘曉松表示,冷戰以來,諾獎的評選一直是跟著政治潮流在動,就是說全球的政治潮流朝哪邊波動,或者加上全球化以後的經濟潮流朝哪邊來動,他的關註點就往哪邊挪。
  報道認為,關註重點會變化並非沒有道理,不過說諾獎評選存在意識形態偏見或重歐輕亞恐怕站不住腳。前蘇聯曾獲得過十多項諾貝爾自然科學獎。而獲得諾獎的也有多名亞洲科學家。今年獲得物理獎的就是三名日本學者。
  張煒認為,對科學家的評定,不敢說完全沒有偏見,但作為一個經濟學家,在國際上討論經濟問題的時候,這種偏見是不大的。
  他說,中國的問題是,從小到大的教育,妨礙創造性思維。這種做法毀了兩代人。因此從這兩代人中要產生有創意的科學家難度極大。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三位科學家分享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更多“中國”相關新聞,微信搜索關註公眾號“參考消息”(ID:ckxxwx),外國媒體每日報道精選,隨時隨地想看就看,還有會員福利等著您哦。
  【延伸閱讀】美媒:發明藍色LED為何能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0月7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瑞典皇家科學院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大屏幕顯示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的頭像。瑞典皇家科學院7日宣佈,將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授予兩名日本科學家和一名美籍日裔科學家。 新華社發(石天晟攝)
  參考消息網10月9日報道 外媒稱,三位科學家因為他們在藍色LED(即發光二極管)方面的成就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為什麼藍色很特別?
  據美國《大眾科學》網站10月7日,藍色是合成白色LED光的最後也是最難的提升。有了LED白光,企業就能生產出比以往任何燈泡都更經久耐用、耗電更少的智能手機和計算機屏幕以及電燈。
  從根本上說,LED就是在激活時能發光的半導體。不同化學物質讓不同LED有自己的顏色。工程師們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製作出最早的LED。那時,科學家研製了發射從紅外光到綠光等各種光線的LED,但始終鼓搗不出藍光。那需要他們在實驗室還無法製造出來的化學物質,包括精心製成的晶體。
  然而,一旦他們想出辦法,結果便令人驚嘆。一個現代LED白光燈泡能把它使用的50%以上電力轉化為光。與白熾燈泡的轉化率僅4%相比,這是一種節能燈泡。除了為所有用戶省錢節電以外,LED白光的節能高效使之非常適合給生活在無供電地區的人們送去照明。太陽能設施可以給LED燈充電發光,讓孩子們可以在晚上寫作業、小企業可以在天黑後繼續工作。
  報道稱,LED白光很容易用藍光製造出來。工程師用一個藍光LED激發燈泡里的某種熒光化學物質,這樣就把藍光轉化成了白光。
  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赤崎勇和天野浩共同製成高質量的氮化鎵,這種化學物質在藍色LED的許多分層中出現。以前的紅色和綠色LED使用更易於製成的磷化鎵。赤崎和天野發現瞭如何給氮化鎵半導體添加化學物質使之高效發光。兩個人用一層層氮化鎵合金建起整體結構。
  第三位獲獎者中村修二也致力於研製高質量的氮化鎵。他弄清了為什麼塗有某些化學物質的氮化鎵半導體能發光。他也建成了以氮化鎵合金為基礎的結構。
  據美聯社10月7日報道,多年來,小尼克·霍洛尼亞克的同事們一直認為,他應當因為發明瞭最早的發光二極管而獲得諾貝爾獎,當年的LED紅光使光纖網、DVD和其他各種技術成為可能。
  霍洛尼亞克始終反對關於他和他1962年的發明受到冷落的說法。
  但今天率先製成藍色LED的科學家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令這位伊利諾伊大學退休教授質疑,為什麼藍色LED該獲獎而他那最早的LED卻不該。現年85歲的霍洛尼亞克在養老院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沒有他和其他一些人在上世紀60年代初的研究成果,藍色LED就根本不可能出現。
  更多“LED”相關新聞,微信搜索關註公眾號“參考消息”(ID:ckxxwx),外國媒體每日報道精選,隨時隨地想看就看,還有會員福利等著您哦。
  (2014-10-09 10:35:20)
  【延伸閱讀】2014年諾貝爾獎揭曉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這是10月8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拍攝的三位201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的照片。瑞典皇家科學院8日宣佈,將2014年諾貝爾化學獎授予美國科學家埃里克·貝齊格(左)、威廉·莫納(右)和德國科學家斯特凡·黑爾,以表彰他們為發展超分辨率熒光顯微鏡所作的貢獻。新華社發(石天晟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0月8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瑞典皇家科學院常任秘書諾爾馬克(中)宣佈201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瑞典皇家科學院當日宣佈,將2014年諾貝爾化學獎授予兩名美國科學家和一名德國科學家。新華社發(石天晟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0月8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瑞典皇家科學院常任秘書諾爾馬克(左二)宣佈201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瑞典皇家科學院當日宣佈,將2014年諾貝爾化學獎授予兩名美國科學家和一名德國科學家。新華社發(石天晟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三位科學家分享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10月7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瑞典皇家科學院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大屏幕顯示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的頭像。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三位科學家分享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10月7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瑞典皇家科學院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大屏幕顯示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的頭像。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三位科學家分享2014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10月6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大屏幕上展示三位獲獎者照片:約翰·奧基夫(左)、梅-布里特·莫澤(中)和愛德華·莫澤。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三位科學家分享2014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10月6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大屏幕上展示三位獲獎者照片:約翰·奧基夫(左)、梅-布里特·莫澤(中)和愛德華·莫澤。  (原標題:中國科學家為何無緣諾獎?英媒:教育妨礙創造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mauzh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