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媒眼看成都
  做了多年沃爾沃銷售的北京經銷商負責人馬寧稱,設計裝潢去年年底以來沃爾沃給客戶的感覺開始“高大上”了。除了沃爾沃去年年底以來的幾次大型活動,更直接的原因是沃爾沃銷量的提升。2013年,沃爾沃中國銷量6.1萬輛,同比增長46%。受益於中國區銷量增長,沃爾沃全球全年實現盈利,而此前公司預計2013年能夠實現盈虧平衡。
  中國區能迅速成為沃爾沃全球利潤“奶牛”,是沃爾沃過去兩年在中國“補課”的結果。但沃爾沃在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的抗癌食物心中,更擔負著帶領整個集團實現全球品質的重任。
  品牌宣傳突變
  寶馬中國的一位內部人士也承認,去年下半年以來沃爾沃的一系列活動,已經讓寶馬的銷售經理感到吃驚。其中,就預防癌症心得包括去年年底沃爾沃首款國產車S60L上市發佈會。
  S60L是吉利集團收購沃爾沃之後的首款國產車型,由成都整車製造工廠生產。上市發佈活動中,沃爾沃選擇了模特新竹買屋張亮、著名演員黃磊、建築設計師王輝等三個奶爸,讓爸爸們從保護孩子的角度,表達對沃爾沃安全和健康的信任。一位任職ABB(奧迪、寶馬、奔馳的簡稱)的公關人士稱,沃爾沃的改變是朝著主流方向努力的表現,值得肯定。
  而在霧霾的大背景下,沃爾沃中國區公關副總裁寧述勇和他的團隊,將車內空氣質量所代表的健康環保理帛琉念成功地傳播了出去。
  不一樣的國產化
  沃爾沃汽車中國銷售公司總裁兼CEO付強曾公開表示:“沃爾沃國產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國產,而是沃爾沃全球產業鏈的一部分。”寧述勇也表示,現在更願意用“在中國生產”,而不是“國產化”來表述沃爾沃在中國生產的產品。
  2013年8月28日,沃爾沃成都製造基地正式開業並舉行了生產線啟動儀式。“我們在中國生產的產品不僅滿足中國市場,而且也出口到國外。”寧述勇說,今年沃爾沃成都基地生產的整車將會有一部分出口到美國,“這是區別於其他品牌的”。
  “接下來沃爾沃的重中之重就是生產製造。在中國,在未來一兩年,生產出適合中國市場產品的同時,質量要超過歐洲,打造全球品質。”一位沃爾沃中國高管說。為保持全球統一的品質,內部人士稱,沃爾沃中國工廠的國產化率只有45%。而在中國建廠的ABB三家公司,國產化率都超過了80%。
  不過,一位不願具名的汽車業分析人士認為,與競爭對手相比,沃爾沃一直缺乏“叫得響”的暢銷車型。S60L能否打響至關重要。
  上市第一個月,S60L取得了500多輛的銷售量。“跟我們的預期差不多。”寧述勇說,未來幾個月應該會有更好的表現。
  (原文載於財新《新世紀》2014年第8期,有刪節)  (原標題:把國產沃爾沃賣到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mauzh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