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圖為國務院總理李固態硬碟克強在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徐訊 攝 圖片來源:中國網
  中新社室內設計北京3月5日電 (記者 楊凱淇)“團結海外華僑華人和歸僑僑眷,發揮僑胞參與祖國現代化建設、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推進中外人文交流的獨特作用,使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凝聚力不斷增強。”
  5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網站優化任內首份政府工作報告,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表示誠摯感謝。
  其中,“推進中外人文交流”,化療飲食注意作為海內外僑界所發揮的獨特作用之一,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引人關註。
  回顧過去幾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其中對僑務工作的闡述緊緊圍繞保障僑胞權益、支持僑胞參與中國現代化建設和促進和平統一大業等內容。在這一基本框架下,每年的報有巢氏房屋告都會提出不盡相同的關註點。
  2010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維護海外僑胞、歸僑僑眷的合法權益,支持他們傳承中華文化,參與祖國現代化建設和促進和平統一大業”等內容,凸顯僑胞傳承中華文化的作用。
  2011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保護僑胞的正當權益,保護歸僑和僑眷的合法權益,充分發揮他們在促進祖國統一和民族振興中的獨特作用”等內容,鼓勵僑胞參與民族振興。
  2012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全面貫徹黨的僑務政策,維護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支持他們積极參与祖國現代化建設與和平統一大業”等內容,聚焦貫徹僑務政策。
  2013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中國政府將認真落實中共制定的僑務政策,支持海外僑胞、歸僑僑眷關心和參與中國現代化建設與和平統一事務”等內容,對僑務政策的落實加以進一步強調。
  這些內容均體現了中國政府對僑務工作的一貫重視,對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生存與發展的深切關心,以及為實現中國夢凝聚僑心僑力的決心和信心。
  事實上,中國僑務部門在發揮僑界獨特作用推進中外人文交流這一方面已作出不少努力。今年年初,在北京召開的全國僑辦主任會議就把“圍繞國家內外大局,深化僑務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列為2014年重點工作之一,並提出,僑胞是推動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橋梁和獨特力量。
  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在這次會議上還表示,中國僑務部門將持續開展“文化中國”系列活動,支持海外僑胞建立文化團體,支持僑胞在住在國開展中外文化交流活動。
  可以預見,中國政府將對僑胞在中外人文交流這一領域內的獨特作用給予更多關註與支持。(完)  (原標題:兩會觀察:“推進中外人文交流”成僑務新著力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mauzh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