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u站在動物園門口〃新西蘭天維網)
  中新網2月24日電 據新西蘭天維網報道,或許你怎麼都想象不到,如今,“買動物園”這樣既神奇又神氣的故事,居然會真的發生在現實生活當中——來自漢密爾頓的中國移民劉欣彩(英文名Liu),和她的丈夫Adam Can Horne,買下了位於Taranaki的Pouakai動物園。
  他們夢想生活的大門,已經徐徐開啟。
  完美的一天
  Liu的一天,從早上6點開始。起床安排整理之後,7點整,她便會開著裝有麵包和猴子食物的大車,給動物園裡的猴子、鴨子、鴕鳥和小羊們“發放”早餐,然後穿過6道鎖住的大門,把獅子老虎們從籠子里放出來“舒活筋骨”,在喂食好這些“猛獸”之後,收拾乾凈它們的池子,開車出門取拿動物食料。
  8:30,Liu回到動物園,將各種食料分類。9:30,為烏龜和蜥蜴生活的場館開燈,清掃它們的活動場所,為動物園開門迎客做最後的準備。
  上午10:00,動物園正式開門。自此之後,Liu基本就會守在前臺,接待客人、接聽咨詢電話,但這並不意味著動物們就可以處於“無需看管”的狀態——幾乎每隔幾個小時,就會有人運送著水在動物園裡轉上一圈。
  下午4:30,動物園關門謝客。但Liu的工作卻並沒有結束,和上午一樣,喂食、清掃、整理,晚上7:30,獅子和老虎“自覺”地回籠休息,此後,他們才能回到動物園旁的家裡,吃飯休息。
  “這些事說起來很簡單枯燥,但其實非常繁雜。”早在Liu打定主意買下動物園之後,她就意識到了這樣的忙碌的生活將成為日後的主調,“最初從漢密爾頓搬來這裡,接受前園主培訓的時候,我就知道這不會是一項簡單的工作。”
  顯然,買下一個動物園,需要處理的日常瑣碎絕稱不上浪漫,那不過是文藝作品為它蒙上的一片完美濾鏡。但從來,幸福就並不存有放之四海皆準的度量衡,至少,在Liu看來,擁有一座動物園,是他們全家人的夢想,能夠過上這樣的生活,每一天都是完美的一天。
  山海交匯的夢想之地
  Liu來自中國北方的城市邯鄲。2003年,在大學擔任法律教師的Liu參加了一次教育行業組織的進修活動,這個標準的“北方人”,來到南半球的小城漢密爾頓,進入懷卡托大學攻讀教育學碩士學位,也正是那時,她結識了自己現在的丈夫,來自土耳其的Adam Can Horne。
  “他學的是旅游管理,還有東方文化研究。他還曾在中國當過2年的交換生,所以我們是個非常中國化的家庭。他的中文比我的英文還好,平時在家我們都是用中文交流的,連我父母親戚說的方言他都能聽懂,而且我們家95%的時間吃的都是中餐。”Liu笑著說。
  在結束了懷卡托大學的進修後,Liu回到了中國繼續工作,然而,伴隨著和Adam Can Horne的關係日趨穩定,再三思慮之後,他們決定再度返回新西蘭,在此定居。
  “回到新西蘭之後,我又去念了一個幼教的課程,做了一陣home base的幼教工作。後來又在一家幼兒園找了一份工作,但那時候,我每天需要開車60多公里去上班。”Liu說,或許是上下班的奔波讓她漸生疲憊之心,又或許是一直抱持對生活在Life-Style住宅的嚮往,在看到Pouakai動物園出售的消息後,她和丈夫立即決定,去“探探路”。
  “第一眼看到這個動物園,我們就知道,就是它了。我從小生長在邯鄲的山區,所以對群山的感情,要比海濃得多;我先生呢,在土耳其海邊的一個小城長大,他也一直非常懷念那種沿海城市的生活。這個動物園呢,正對著著名的Taranaki山,只要沿著公路一直往外開,就可以抵達非常美麗的海岸線,我們都能在這裡看到家鄉的影子,是再理想不過的地點。”
  我家有個動物園
  Pouakai動物園位於New Plymouth所在的Taranaki地區,建成於20世紀70年代,Liu一家是這裡的第4任主人。“這是一個非常典型的家庭式動物園,它的第一任主人是個鳥類愛好者,在這裡豢養了很多鳥類,第二任主人則添購了不少農場動物,我們的‘前任’Bart和Fiona,則買來了不少大型貓科動物,所以現在,我們動物園裡的動物品類已經非常豐富了。”今年2月初,Liu一家正式“接管”了這間動物園。
  Liu說,舉家搬來動物園,最擔心的是自己兩個孩子:6歲的Cengiz和3歲的Maya。不過,事實證明,她的擔心都是多餘的——在轉入當地的鄉村學校後,Cengiz的表現很好,他每天上課前和放學後,他都會在動物園裡待上一段時間,如今,動物園裡的猴子們都成了他的“好伙伴”。
  “他適應和融入得很快,他現在最愁的,是無法向同學們證明自己家真的有個動物園。”Liu笑著說,因此,Cengiz常常拾撿一些動物的羽毛,試圖向同學們證實自己並沒有說謊,“我們現在正籌劃等他過生日的時候,邀請他們班上的同學一起來動物園玩兒。”
  由於年級尚小,3歲的Maya目前還待在家中,雖然她能夠參與的動物園的工作非常有限,但Liu已經開始著意培養她的一些動手能力,“她很喜歡動物,但能做的事情還很有限,除了有時候帶著她一起為動物們喂食送水外,我會讓她收撿一些孔雀的羽毛,然後讓她發揮想象,製作成手工藝品。”
  而從“接手”動物園至今,最讓她感覺有成就感的事,是成功“馴養”了一動物園裡的一隻3歲的小猴子。“它特別聰明,而且很認主人,最開始Bart和Fiona培訓我照顧喂養這些動物的時候,它一看到我就躲。後來我想了個辦法,每天在口袋里裝一些花生,然後丟到它面前,和它‘套近乎’。”Liu的用心終於見效——這隻小猴子從最初的躲避,到不再懼怕,如今已經會主動張嘴咬食Liu手中的食物。“那一刻,我感覺這一切真的太神奇了,現在,它已經可以坐在我先生的背上,我們玩兒在一起了。”
  更精彩的將來
  從買下這座動物園起,Liu的腦海中已經萌生了無數對未來的美好規劃——把這間動物園和自己的專業幼教結合起來,把這裡打造成為孩子們與動物“親密接觸”的教育中心;在這裡建造一座動物園咖啡廳;在動物園旁的綠地里開出一片“寵物公園”……不過,Liu笑言,這些都得慢慢來,當下最重要的,是讓動物園“平穩過渡”,然後再茁壯發展。“其實現在要修整的地方還不少,我正打算給動物園換一塊醒目點兒的招牌,還要翻修一下動物園裡的生日小屋,等一切都完成之後,我們可能會舉行一個特別中國式的開業慶典,張羅起舞獅表演什麼的。”
  Liu說,目前,動物園最受歡迎的項默是每天中午1點向游客開放參觀喂食獅子和老虎。
  “很多人都對獅子和老虎的喂食方式很好奇,在那個時段游園的游客,都可以看到我們喂食的全過程。”Liu說,一項讓游客報名直接喂食老虎的項目也正在醞釀,“很快,我們就會推出一想新的預訂服務,感興趣的游客可以通過提前預訂的方式,在中午1點親身體會喂食老虎的感覺。而且在動物園的入口處,就擺放著一些農場動物的食物,游客們可以直接買上一包,直接給鴨子和小雞們喂食。”
  “不過,總的來說,我還是更希望這裡是一個商業意味不那麼濃的家族式的休閑娛樂的場所。”如今,動物園裡的一切活計,都由Liu一家人分擔完成,這個月內,Liu的父親就會從中國來到新西蘭,幫手打理和翻新動物園裡的一些設施。“我想,這裡以後一定會更好的。”  (原標題:新西蘭華人買動物園 打造與動物“親密接觸”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mauzh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