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劍橋金庸(25)
  金庸篇幅較短的小說中,通常都對時代背景語焉不詳,但如果仔細考證,也都可以推斷出個大概,甚至為之排定詳細時間順序,而有意思的是,這些時代面目模糊的故事,都更像是發生在清朝。
  《鴛鴦刀》是一部比較特殊的作品,整個故事是以反清為主線展開的,因此其基本背景很清楚,是在清朝。除此之外,文中還有一個不很知名的歷史人物出現:“跟他說話的竟是川陝總督劉於義劉大人。”
  劉於義(1675年—1748年)確有其人,字喻旃,號蔚岡。江蘇武進人,康熙五十一年進士,曾任直隸總督及陝西總督,官至吏部尚書、協辦大學士,乾隆十三年卒。故事顯然發生在康熙到乾隆年間,舊版中更有“先帝康熙爺”,“今上”在位十三年之類的表述,則故事當發生在雍正十三年。劉於義在雍正時任陝西總督,雖非川陝總督,地位也相仿佛。
  《連城訣》在金庸作品中是時間極為模糊的一部作品,連武當、少林等標誌性的門派也沒提到。不過有太極劍高手劉乘風出場。這套劍法創自張三豐,在令狐沖時代還是武當秘傳的絕學。因此故事的時代無疑已經是明後期或清朝了。
  新修版《連城訣》中有更詳細的說明:提到“梅念笙是那高僧與吳六奇的同派門人,會使‘唐詩劍法’,後來又得了劍訣,事機不密,落得給三個徒弟背叛殺害的下場。”吳六奇是清初人,也是《鹿鼎記》中重要人物,由此可知,梅念笙的時代必然在《鹿鼎記》之後。但後到如何程度?從“同派門人”四字中很難捉摸。
  不過從小說之間的關係來看,《連城訣》中南四奇、丁典、血刀老祖及最後的狄雲都是傲視天下的高手,但與《鹿鼎記》《鴛鴦刀》《書劍》及《飛狐》中人物皆無明確關係,彼此間至少應相差數十年。《鹿鼎記》結束於雅克薩之戰後的康熙中葉,此後天地會等反清幫會仍很活躍。到了康熙晚年及雍正年間,九難奔走四方,收江南八俠,呂四娘刺殺雍正,不僅民間流傳甚廣,也是金庸本人在書中提到過的武俠歷史,乾隆年間的事《書劍》《飛狐》《雪山》諸書言之甚詳。要在這些時段間插入一個屬於《連城訣》的時期,實在非常勉強。何況在乾隆之前,武林中反清聲勢仍然頗盛,但《連城訣》中卻無絲毫反映。
  因此,《連城訣》的事件,最可能發生在乾隆之後的嘉慶年間(1796年—1820年),上距雪山飛狐的結尾又有數十年,此時是列強入侵前夜,也是中國古代歷史的終結時段。天下掌門人大會後,武林中自相殘殺成風,以眾江湖高手不是慘死就是發瘋而結束,作為金庸筆下武林的黑暗結局可謂再合適不過。
  《白馬嘯西風》的故事全發生在回疆。回疆為清代對新疆地區稱呼,故當在清代。故事又因高昌迷宮而起。高昌國於公元640年滅國,此後唐朝賜給高昌國大量漢人之物,被高昌人封入迷宮。此後“千餘年來,沙漠變遷,樹木叢生。”即是說,故事發生之時,必然已經是公元1640年之後了。
  回疆為乾隆時的稱呼,且哈薩克人所住地區與內地之間似無政權隔閡。此地在乾隆平準之前長期屬於準噶爾汗國,後又有大小和卓之割據戰亂,到大約1759年後才完全歸附清朝。此後哈薩克人與漢人之間,方有較多接觸,故事當發生在此後,但只講到回疆一域,未揭示武林全貌,時代特征不明顯,具體於何時,實在難以考證,只能說從乾嘉年間到清亡前均有可能。不過哈薩克人瓦爾拉齊能在江南稱霸,而李文秀不過學了兩年的武功就被認為是“江湖上已可算得是一流好手”,都隱隱暗示出晚清的武學衰世。
  □新垣平(作家)  (原標題:金庸武俠時代叢考(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mauzh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